夏游冰岛 – 攻略篇 (1 / 3)

把冰岛作为COVID后远行的第一站,一是因为冰岛早早对打过疫苗的游客开放国门;二是她地广人稀,整个国家人口不到37万,疫苗接种率更是全世界第三;第三也是最吸引我的,就是今年3月才新鲜出炉的Fagradalsfjall火山。之前错过了夏威夷大岛的岩浆入海,对滚滚岩浆的向往,也成了我们这次冰岛行最大的动力。

出发前做功课,总觉得冰岛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惊艳。原来,冰岛是我去过的,无论是照片,视频还是文字,最无法表达她的美的地方。

景观壮阔苍茫,气质神秘孤冷,时不时又带着怪异的外星球感,冰岛也许算不上是个传统的上镜美人,但真的,冰岛是个需要你置身其内,用眼睛去体验,用身体来感受渺小的地方。在环岛的这十几天里,只觉得每天都是一场不同风格的视觉盛宴,不断地被超出期待地震撼。

抒情到此为止,接下来都是攻略。

入境

因为delta的关系,冰岛的入境政策一直在调整。我们当时只需要出示CDC疫苗卡就能入境,但从7/23开始,打过疫苗的人需要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的核酸PCR或Rapid Antigen检测报告。到达海关后出示CDC小白卡和阴性报告就可以长驱直入,不需要落地检测或隔离。

这里有冰岛所有和COVID有关的实时数据
https://www.covid.is/data

海关效率很高,入境队伍看似很长,20分钟内都能通关。

租车

租车是今年很多人出游最大的痛。

在冰岛也一样,Reddit上三天两头就能看到万事俱备只欠租车或是被价格吓到的惊天哭诉。所以,确定行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租车,尤其各大公司的policy都非常flexible。

冰岛的路分两种,standard highway和 F-road。地图上”f”开头的路都是F-road。F-road 就是unpaved碎石或泥沙路,并且大概率需要过河。

如果只是环岛而不进一步深入 highland 山地区域,其实是不需要涉猎F-road的。但就算是普通 highway,有时也会有unpaved的情况,所以在冰岛租车还是强烈建议选择 4-Wheel Drive, 底盘高的Full-Size SUV。如果没有这两个条件,遇到F-road请您千万打道回府。如果你说我就要做探险小达人非开F-road不可(敬你!),记得租车的时候一定要事先问清楚能不能开F-road,因为即使是很多4WD SUV也是无法handle F-road的。

我们这次是在Europcar租的Suzuki Vitara 4WD SUV,理论上是可以走F-road,但底盘太低目测过河会有危险,TripAdvisor上很多经验之谈也是不建议独自开中小型SUV过河。我们跟tour去冰洞时走了很长一段F-road,tour van的巨型轮胎差点被打破。所以我野心勃勃几次想上F-road的计划都被司机无情地拒绝了😭

F-road大概长这样

一路陪伴我们的Vitara,内部空间对我们3口之家来说勉强够用。

关于Europcar的体验,作为欧洲最大的租车公司之一,除了在机场拿车排队等太久,其他都不错,环岛途中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出了小问题,附近 Europcar 工作人员也很快赶来帮我们解决了问题。

住宿

冰岛住得不便宜,3口之家一般$300/晚起跳,房间普遍小而 basic,服务也很简化。但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小木屋,都非常干净,属于清爽利落的北欧风格。

厕所

说到冰岛的干净程度,我觉得完全可以战胜日本成为我心中的卫生小标兵,即使是荒野外的厕所,都非常,非常,干净,完败很多地方的国家公园。对,说的就是你,美国!

吃饭

来之前听说冰岛吃得又贵又差,来之后发现,这里的餐饮业还是颇有些追求的。羊肉,牛肉,海鲜料理,都可圈可点,对肉食动物非常友好,蔬菜水果就差强人意。价格的话,因为冰岛没有小费文化,总价并不比湾区贵。

订位很重要!尤其在乡间小镇,餐厅数量常常一只手数得过来,而且大部分晚上8:30后就不接待客人了,周末任性不开也是常有的事,吃饭一定要趁早或定位,碰上7月这种永昼期,完全可以吃完饭再出去玩耍到半夜回家。如果想自己做饭,记得很多小镇的超市6点就关门了。

货币

冰岛的contactless payment 非常发达,我们基本是Apple Pay走天下,包括在加油站,完全没有需要拿出现金或信用卡本尊的情况。听说有些campsite 需要投硬币用shower room,如果camping的话就备少量现金吧。

停车

一定要下载国民停车app Parka,太好用了,把车牌和信用卡输进去,停车直接check in/out,尤其是在Reykjavik市中心,郊外付费的停车场也适用(极少,大多是随便停)。

手机/网络/GPS

我们用的是Google Fi global roaming,一落地自动转成当地carrier。冰岛的电信基建非常强大,即便是渺无人烟,大部分时候手机信号依然十分出色。我们一路都是依靠google map导航,当然还是建议在出发前把冰岛整个地图offline以防万一。

治安

冰岛治安相当好,长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国家之一。据当地人说,不管是城里还是乡下,把东西留车里完全不用担心,来自湾区的我们,感动到流泪。

语言

在冰岛只用英语完全没问题,所有的指示也都有英文标注。想学冰岛语的话,怎么说呢,就放弃吧。

冰岛人

给我的感觉是,真的是外冷内热非常理性平和的一群人。我们刚入境时当地已经撤销了口罩令,作为唯一还戴着口罩的外星人,一路走来感受到的只有友善。delta开虐后政府很快又恢复了室内口罩令,瞬间所有冰岛人立刻把口罩戴了回去,各种室内场所也都会贴心地准备好口罩给措手不及的游客们,完全没有什么反口罩之类的糟心事。

天气

天气是在冰岛旅行最大的挑战,没有之一。下面这张图很好地诠释了冰岛阴晴不定的性子。

冰岛人常说,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just wait 5 minutes or drive 10 kilometers.

传统天气预报在这里不奏效,唯一靠谱的只有这个冰岛自己的气候网站,而且准确率在三天以外指数下跌。
https://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reas/

在冰岛玩根据天气调整行程是常有的事,因为天气不得不放弃景点也可能发生,所以抱着一种没关系下次再来的心态很重要。就算下雨也不用沮丧,只要不是大风大雨,在小雨中hiking并不碍事,甚至很大概率是无法避免的。

我们这次旅途中晴天,阴云,小雨各占了1/3。这里称赞下我家小妞,陪着爸妈风里雨里走得毫无怨言。

What to Pack

这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感觉夏天来冰岛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备着,穿衣哲学就是 Layer+防水防风外套。

Must-have:

  • 防雨冲锋衣
  • 防雨裤或快干裤
  • 短袖t-shirt
  • 保暖内衣裤
  • Fleece 夹层
  • 帽子
  • 防水手套
  • Water-resistant hiking boots
  • 防水背包
  • 泳衣

Nice-to-have:

  • 羽绒服
  • 围巾
  • 毛衣

是不是很风中凌乱? 😆

开车重点注意事项

冰岛和美国驾驶方向一致,普通highway大多路况很好,整个环岛的过程如果不去F-road是很好开的。

法律规定开车时要一直开着车头灯,停车的时候切记要关灯,我们有次忘了关灯导致第二天电池没电了,还好是在一个不小的镇子,当地的 Europcar 工作人员很快赶来帮我们 jump start了一下。(司机大哥,后来又被我发现两次及时关了,请备好鸡腿不谢!)

冰岛很多桥是单车道,过桥要小心注意对面车辆,遵守先到先过的原则。

整个冰岛只有一条路是收费的,即进入北部城市Akureyri的隧道Vaðlaheiðagöng tunnel,如果环岛肯定会经过,进入隧道前后24小时内都可以在这里付费(没有onsite 付费选项)
https://www.veggjald.is/en

回美国

COVID时代的特色之一就是,旅程结束后,最大的噩梦,就是回不了家。回美国必须要出示3天内的PCR或Rapid Antigen negative测试报告才能登机。举个例子,如果你是周五的飞机,不论几点出发,周二任何时间的取样测试结果都可以。冰岛的测试点都需要预约不能walk in,强烈推荐机场旁边这家
https://oryggis.simplybook.pro/v2/#

这家测试点在机场的Marriott酒店旁,到了后会有红色大大的COVID TEST指示,非常好找,做的是鼻内360度深度旋转 rapid antigen test,15分钟后Email就收到结果了,旁边就是加油站加满油直街开入机场还车,登机前手机出示报告就行,整个过程超级smooth。记得提前至少10分钟到,迟到会被叫到最后罚站,哦不是,排队哦。

除了机场,也可以在这里预约 Reykjavik 和 Akureyri 的测试点
https://travel.covid.is/

如果测试结果不过会发生什么?这么严肃的问题,我不敢想……

2 thoughts on “夏游冰岛 – 攻略篇 (1 / 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