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之旅 – 东京和箱根

在COVID的阴影下已经关闭两年半的日本,终于从2022年10月11日开始,对游客全面开放。感觉现在好多小伙伴不是在去日本的路上,就是在准备去日本的路上。正值深秋,这篇游记,正是记录了6年前的此时此刻,在日本最美的一段季节,我们的一段旅程。

捧着日漫(里的美少女)长大的老公,对日本一直情有独钟,所以这次的日本行都由他一手策划,从关东到中部到关西,由城市猎人变身深山老林温泉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也算看到了不少风景。

东 京

东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比空气更无所不在的,扑面而来的物欲。这里真是一个,物质丰富到让人晕眩,选择多到让人窒息的城市。东京,就是疯狂血拼的代名词。

住宿

作为民宿爱好者,老公这次在东京选择了青山区的一家民宿。民宿地点非常好,出门左转是原宿,右转是新宿,在奢华的表参道和新潮的竹下通之间,离明治神宫走路距离,到银座线的外苑前地铁站步行5分钟,中间穿插着各种东西时尚小店,是非常闹中取静的区域。

Airbnb民宿链接:

https://abnb.me/pLxnU80XLub

民宿入口,很清新的色调​。

房间小而干净,有上下两层,上层是厨房客厅,下层是卧室厕所,线条明亮硬朗,是很工业化的风格,和超现代化的东京非常搭。

好喜欢民宿附近的小街小巷,里面有各种特色小店,随便走走就能逛一整天。

太爱青山这个区了,时不时看到牵手上学的小朋友们和身穿和服散步的老人,优雅时尚又充满生活气息。

筑地市场

在东京的第一天,我们想着借助时差优势,凌晨5点就到了筑地市场,打算进内场窥一窥金枪鱼拍卖的盛况。披星戴月赶到了售票的地方,却不见一个人,心想是不是来早了?售票处的人说,“5点?3点来才有位子!” 原来不仅拍卖现场的票卖光了,就连排队的人潮都早散了。一年后筑底内市场被迁到了不远处的丰州市场,原汁原味的筑底鱼拍卖成为绝响,不好好做功课的我们,就这样错过了。

不过旅行嘛,总要有遗憾才能让人念念不忘。

错过了金枪鱼拍卖,自不能再辜负美食。随着天色渐亮,筑地外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各种美食摊也摆了起来。

先来杯古早味咖啡提升战斗力,深秋的清晨已是充满凉意。

准备好了,开始吧。

在筑地,海鲜一定是主打。

巨型扇贝

海胆包子

炙烤海蛎子

香气四溢的牛丼饭

各种口味玉子烧

让人眼花缭乱的饭团。

日本人就是爱把一件物品做到极致。

有菜摊的市场,才有资格叫菜市场。

在日本外很少看到的新鲜山葵,就是用来做 wasabi 的原料。

“埋在树下的金子”松茸。

正在清理金枪鱼的师傅。

吃饱喝足,坐地铁去银座逛逛。

交通

东京的交通看似复杂,其实只要手持一张 Tokyo Subway Ticket 就能搞定,有1天,2天,和3天的通票,可以坐遍东京市内所有地铁。因为是纯提供给游客的福利,而且只在特定地点售卖,所以最好在机场一下飞机就先买好。

TST 虽然可以让你在东京市内畅通无阻,却不能搭乘JR这种长途火车,这时再加上一张Suica卡就能通关了。Suica卡是一种非常便利的储值卡,进出车站扫描一下,在便利店也可以刷卡和充值,整个日本都通用,离境的时候别忘了退余额。

银座

银座在日本是奢华的代名词,是各种高大上购物商场和专柜聚集的场所。

地头蛇Uniqlo,压迫性地宣示主权​。

在资生堂喝了场属于“银座贵妇”的下午茶,还顺手写下了昨晚的食记。

无忧无虑的学生妹 vs. 即将赴战场的上班族

新宿

新宿可能是整个东京最热闹也是最龙蛇混杂的地方。在新宿,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

歌舞伎町,是新宿的另类招牌。

晚上,才是这里绽放的时候。

​一不小心走进了一家女仆咖啡店,卡哇伊!

新宿有很多接地气的街边美食,比如这条思い出横丁,意思是“充满回忆的小巷子”。里面有烧烤,小吃,串串,深夜食堂就是它了。

涩谷

来到东京这座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都市,怎能不体验一下被人潮淹没的感觉。

著名的涩谷十字路口,找得到我吗?

忠犬八公的原型,现实中的八公,就是在主人死后每天去涩谷车站等他回家,等了十年直到最后自己也死去🥹


浅草寺

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浅草寺,不仅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存放着东京人宗教和精神的寄托。

进去参拜前要先在净手亭洗手,虽然我们只是参观并不参拜,也入乡随俗表示尊重。

处处可见秋游的学生和祈福的人们。

浅草寺边的集市超级热闹,适合边走边吃。

明治神宫

明治神宫是用来供奉日本明治天皇和皇后的神社。小时候在历史课中学过明治维新,了解到一场变革是怎样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历史轨迹。从那时起西方思想从制度教育学术军事等等全方位渗入日本,奠定了日本后来高速现代化的基础。

与其说是神社,明治神宫和隔壁的代代木公园更像是这座钢铁森林中的一片绿洲。

绿树成荫的尽头是两排酒桶,左边是西方做葡萄酒的橡木桶,右边是酿制日本清酒的酒桶,诉说着明治维新所带来的,西方和日本传统思想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鸟居,类似中国的牌坊,在日本文化中是神界的象征,意为“缺少屋顶的门”。

进入神社前也要先洗手。

东京铁塔

东京铁塔好像巴黎铁塔的双胞胎姐妹,是看夜景的好去处。

塔下还藏着个海贼王主题乐园。

原宿

没有哪里比原宿,更能体现日本年轻人的张扬自我。原宿的特立独行出名到,有一种专门的时尚,叫“Harajuku 原宿风”。

原宿最潮街区“竹下通”,是看人的好地方,看似不起眼的一条街,却总是挤满了各种奇装异服cosplay。

竹下通美食代表可丽饼。

秋叶原

老公一直念念不忘要去秋叶原“朝圣”,让我很好奇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块神地,原来就是超级无聊一栋接一栋一层又一层的电子产品和动漫手作。宅男的喜好真是简单粗暴。


吃的体验

我们在日本的大部分时间似乎都是在吃吃喝喝中度过,这里简单点评几家在东京比较有印象的餐厅。

舞泉猪排 ⭐️⭐️⭐️⭐️

好浪漫唯美的店名,让人觉得是去品茶看艺展,而不是啃猪排。这家店就在我们民宿附近,颇有名气,也是我们在日本的第一餐。​Menu上的猪肉被细分到各种等级产地名号,仿佛一本日本猪族谱。我们选了A5红毛猪和黑毛猪,猪排表皮酥得掉渣一碰就碎,里面厚厚的肉层次分明,很嫩很juicy。


一兰拉面 ⭐️⭐️⭐️

说一兰是网红拉面始祖都不为过了,分店遍布整个日本,门口总是大排长龙。进去前先用点餐机点餐,里面是一人一个小格子,有种小时候被逼着读书的感觉。汤头很浓郁,我最爱它那颗属于凝固和流淌之间的完美温热半熟蛋,不愧是老网红。

一兰的招牌红辣酱


L’Alchimiste 炼金术士 ⭐️⭐️⭐️⭐️⭐️

东京塔附近的米其林一星,是一家无比可爱的法式小馆子。食物可口,人更可爱,里面是开放式厨房,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在很用心地准备食物。口味经过日式改良后比传统法餐清爽不少。这里是之前写的L’Alchimiste食记


神乐坂 石川 ⭐️⭐️⭐️⭐️⭐️

我们和神乐坂这区的交集只是短暂停留在去“石川”餐厅的路上,下次来东京一定要好好在神乐坂的石子路上走走。

“石川”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米其林三星老店,以主厨的名字命名,主打季节性怀石料理,食材、味道、服务都非常棒,之前的食记里也有介绍过在 神乐坂 石川 的体验。


美川是山居 ⭐️⭐️⭐️

这就是被誉为“天妇罗之神”的早乙女哲哉老先生的店,店名素雅得像一幅山水画。老先生貌似也的确酷爱书画,店里摆满了笔墨,菜单也是以素描的方式呈现。

临走时老爷子还亲手绘了一幅🦐送给每桌客人当纪念。

餐厅很小,只有一张吧台不到十个位子,全天妇罗Omakase,就是各种炸物,炸虾炸鳗鱼炸海胆炸蔬菜,很好吃,外表酥脆里面还出汁,水分和食材本身的味道几乎完全被保留了下来。可是连吃十几道油炸还是很腻,而且主厨太严肃导致用餐气氛有点压抑,总之对肠胃和心情都不是特别轻松的一餐。如果真的很喜欢天妇罗或是有“之神”情怀,还是值得来体验一次。


匠 进吾 寿司 ⭐️⭐️⭐️⭐️⭐️

我觉得日本的食物在美国都可以吃到同等级的品质,唯有寿司不可替代。东京好的寿司店实在太多了,我们就在民宿附近随便选了一家tabelog上评价高的。主厨进吾是个乐呵呵的小伙子,寿司捏得优雅,气氛也很轻松,可惜英文不行,不然体验会更好。

二十多道寿司从食材到手艺每道都很精彩,我们吃得快扶墙而出还是忍不住追加了几道。金枪鱼大腩,中腩,赤身,白子,鱼子,海胆,海鳗,和牛,全都好吃到哭。


色川鳗鱼饭 ⭐️⭐️⭐️⭐️

浅草寺附近的百年鳗鱼饭老店,鳗鱼按关东做法先蒸过,再用纪州备长炭烤,据说这种炭烤得会特别香。我喜欢饭里酱汁不多,更注重鳗鱼本身的味道,鱼肉入口即化超级软糯,真的很美味。

烤鳗鱼肝,嗯这是道黑暗料理。


HARBS
⭐️⭐️⭐️⭐️

初见 HARBS,是在新宿车站的地下广场,环境很一般,食物很美好。日本是把西式甜点,也就是他们俗称的“洋果子”,做到了极致。除了日本,HARBS在全世界只有纽约有分店,去纽约的时候也会去解解馋。

箱 根

从东京新宿站出发,坐小田急浪漫特快号,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箱根,也是我们温泉之旅的第一站。

浪漫特快号只有第一节车厢是全玻璃的观景车厢,从东京到箱根一路风景很美,所以会非常抢手,记得早早上网预定。

https://www.odakyu.jp/english/

温泉酒店

在日本,温泉酒店是不可错过的体验。

日本的温泉酒店一般提供一泊二食,即包住和早晚两餐。因为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古早有的现代,有的侧重食物有的主打温泉,所以选择你想要体验哪种温泉酒店就至关重要了。

我们这次在箱根尝试了两家不同风格的酒店。

福住楼 Fukuzumiro ⭐️⭐️⭐️⭐️⭐️

http://www.fukuzumi-ro.com

已有130多年历史,作为日本建筑文化遗产之一的“福住楼”,是我们在箱根选择的第一家温泉酒店。与其说是酒店,福住楼更像是一个古老的家庭客栈,没有高楼水泥,只有纯木结构的传统日式平房,非常质朴宁静的感觉。

房间很宽敞,装饰简洁雅致,榻榻米,木推门,茶座,窗外潺潺的流水,一切都充满禅意。

入住时店家已经贴心地准备好了热茶。

酒店提供早晚餐,需要预先选定用餐时间,每天一到餐点,身着和服的女将就会缓缓走来,先整理好被褥和榻榻米,然后帮客人满满摆上一桌,上菜用餐。

早餐还蛮丰盛的,烤鱼和蛋包饭,配味增汤和各种小菜。

晚餐每顿都不同,有和牛螃蟹火锅,也有海鲜豆腐料理。

温泉酒店的食物看起来很家常,却也都是用当地当季的新鲜食材,非常用心准备的。在自己的房间里吃还有人服务,特别舒适,完全不输fine dining。

吃饱喝足,泡温泉啦。

福住楼的温泉以室内为主,男女分不同时段使用。无法在户外的大自然中泡私人温泉,是这里美中不足的地方。

家庭浴池。


丰容庄 Hoeiso ⭐️⭐️⭐️⭐️⭐️

https://www.hoeiso.jp/cuisine/

在河畔的“福住楼”住了几天后,我们转战到山谷中的“丰容庄”。和“福住楼”风格完全不同,“丰容庄”的重点是在大自然的拥抱中享受温泉。

房间比福住楼现代很多,露台上的秋色触手可及,很迷人。

极美的私人温泉,旁边还流淌着小溪。这才是我心中的日式温泉啊。

好似闯入了一个私家森林,空气清甜湿润,满满大自然的味道。

丰容庄的料理以鸡为主,整个酒店散养了3000多只走地鸡,高汤是一大亮点。

很满意这次的温泉酒店,喜欢“福住楼”的古朴韵味,也爱“丰容庄”的自然清新。

 

箱根的景点

11月的箱根初露秋意,红叶在青山绿水中慢慢显现,真是治愈的季节。

仿佛从宫崎骏的动画中走出来的车站。

大涌谷⭐️⭐️⭐️⭐️

白烟缭绕的大涌谷,也叫“地狱谷”,是3000年前曾喷发的火山口,也是箱根最著名的天然景点。不断涌出的硫磺味白烟,是典型的地热景观。上大涌谷要先坐电车再坐缆车,天气好能看到远处的富士山。


雕刻之森美术馆
⭐️⭐️⭐️⭐️

箱根既有好山好水,也是秀外慧中,小小的地方藏着不少博物馆和美术馆,“箱根博物馆”,“雕刻之森美术馆”,“玻璃之森美术馆”,“小王子博物馆”……名字可以排一长条,认真逛可以逛一个月。

因为时间和懒,我们只随便逛了下“雕刻之森美术馆”,这座美术馆是全室外,雕塑展品和室外庭院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游客可以一边闲庭漫步,一边观赏艺术品。

走到底有个足浴池,走累了的游客都会在这里泡泡脚。


芦之湖
⭐️⭐️⭐️⭐️

箱根的另一个著名景观是芦之湖。芦之湖是火山湖,长年积雪的富士山,在远方若隐若现。

又见鸟居,这次是在芦之湖里,把守着由世俗通往神界的水路。

芦之湖畔已是秋意盎然。

坐海盗船游湖是芦之湖的经典项目。

一不小心就沦为了贼船长。


箱根神社
⭐️⭐️⭐️

湖边的箱根神社,郁郁葱葱满载灵气。


箱根美食

银豆腐⭐️⭐️⭐️

箱根的美食也不少,比如这家银豆腐。

银豆腐是家百年豆腐老店,听说箱根很多餐厅都是用他家的豆腐。可以蘸酱油,我更喜欢直接吃,豆香醇厚,口感绵密,是很实在的豆腐,可光吃豆腐真的有点单调。

大涌谷的硫磺水里煮熟的温泉蛋,当地人称“黑玉子”,据说可以养生。

咖喱饭天妇罗烧烤冰激凌,走到哪儿吃到哪儿。

​离开箱根,我们的关东之行就先告一段落了。下一站,是中部山区的高山,飞驒,温泉乡,和白川乡合掌村。猜一下,飞驒的驒​,是怎么念的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