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の旅 – 飞驒和合掌村

从箱根小田原坐新干线到日本中部最大的城市名古屋,再坐特快列车到高山市,辗转3个多小时后,我们由关东,转战到了中部内陆的岐阜县。

从东京到岐阜县,仿佛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水泥大厦不见了,广告牌和喧闹声也消失了,路上的行人不再走得匆忙,甚至连人都不怎么看得到了,感觉一切都慢了下来,安静了起来。

日本的中部山区是我们这趟旅行中非常喜欢的地方。这里的人英文真的不行,很多店连信用卡都不收,说话做事慢悠悠的,风景也没有特别惊艳,但就是让人很舒服,淡淡地散发着古老而优雅的风情。

高 山

我们在中部的第一站高山市,隶属以前的飞驒国。飞驒的”驒”字,不念“chan”, 也不念“dan”,而是念“tuó”。

高山是日本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江戶时代城镇之一,一条条老街老巷写满了历史的印记。

我们在高山待了两天,很喜欢沿着护城河边走,或在小巷子中穿梭,走着走着,就有种穿越到江户时代的感觉。

高山阵屋

高山阵屋是日本的国家历史遗迹,也是江户时代的幕府,也就是当时的中央政府统治地方的行政中心。阵屋里有办公厅,会客厅,官员们的起居室,厨房,粮仓,甚至还有犯人审讯室。

以高山为中心的飞驒地区因为森林资源丰富,木工产业非常发达,传统木建筑工艺在日本国内更是一骑绝尘。以前常常有飞驒高山的木匠被派遣到京都奈良建造寺庙,高山阵屋就是这些巧手木匠的代表作之一。

庭院在日本建筑中是重中之重,常被看作是一座房子的灵魂,其中饱含了建筑师对宗教和哲学的理解与表达。

旧式的厨房。

横梁上刻了很多用来遮挡钉子的小兔子,是工匠们的巧思,寓意吉祥如意,可爱极了。

三町街

也叫高山老街,充满了怀旧气息,随便拍拍都意境满满。

宫川朝市,是高山市颇具规模的早市,以卖农作物为主,每天为高山本地居民提供新鲜的蔬果,已经风雨无阻地服务了三百多年。

深秋的古镇,浓妆淡抹总相宜。

酒店

高山樱庵 ⭐️⭐️⭐️

我们住的这家高山樱庵,location很好在高山市中心,但房间小得迈不开腿,胜在早餐丰盛,还有温泉,起床后泡场温泉再穿着浴衣大吃一顿的感觉太好了。

https://www.booking.com/Share-B1JIoq

美食

在充满年代感的高山老街上,一定要搓一顿居酒屋。这里的居酒屋很多,看起来都很不错,我们随便挑了一家。

和田 ⭐️⭐️⭐️⭐️

这家居酒屋少见地有英文菜单,味道也很棒。

烤串

柴鱼玉子豆腐

炸河虾

炸鸡块

鱼子茶汤泡饭

寿美久手打荞麦面 ⭐️⭐️⭐️⭐️⭐️

虽然拉面是日本碳水美食界的印章,我个人却更喜欢荞麦面,尤其那种纯粹又清新的麦香。

这家手打荞麦面就是我想要的那种简简单单,非常干净的味道。点了天妇罗热汤面,和菌菇冷拌面,更喜欢透着淡淡竹叶香的冷面。

丸明烧肉 ⭐️⭐️⭐️⭐️⭐️

说到鼎鼎大名的日本和牛,大家都会想到神户牛,松坂牛,然而,岐阜县产的飞驒牛,在顶级和牛家族中,地位也是极高。在飞驒森林山溪泉水的滋养下,飞驒牛油脂丰富,脂肪纹路分布出奇均匀,是非常出色的雪花牛代表。

这家丸明用的都是最高等级的A5飞驒牛,可以火锅、烧烤、寿喜烧,我们选择了烧烤。因为脂肪度太高,只能一小块一小块地吃,满满的油脂和牛肉纤维完美交融,入口即化。

老街上还有不少点心铺子,甜的咸的,和果子洋果子都有。

奥飞驒温泉乡

在高山待了两天后,我们继续巴士之旅,往奥飞驒温泉乡进军。眼看着挤满人的巴士,一路翻山越岭,乘客越下越少,最后就只剩下我们两个,和一脸疑惑的司机。

下了巴士,还要走一段路才到温泉旅馆。这温泉乡感觉方圆百里就一家铺子,每个旅馆占山为王。旅馆唯一的前台/司机/餐厅招待小哥不会英文,只能用身体语言和我们交流。我想我们的到来,对他们是惊吓多过惊喜。

这温泉乡的偏僻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附近除了我们这家旅馆,只有一间从不开门的小cafe。温泉旅馆只包早晚餐,到了午饭时间,我和老公面面相觑(其实刚吃过早餐)。招待小哥如及时雨,比手划脚地问我们,要不要搭他去镇上买菜的顺风车。

说是镇子,其实也就一家超市。小哥买好菜,说带我们去兜兜风。就这样,在招待小哥的买菜车上,我们开始了温泉乡半日游。

逛了一下午,回来已经是晚餐时间。温泉酒店的晚餐从来没让人失望过,这家也不例外。

活鱼料理,鱼还在动,把我们吓了一跳。

日式早餐也是一如既往地丰盛。

温泉乡的终极项目自然是温泉了。这家室外温泉美得不行,雾气袅袅,落叶飘飘,最重要的是人少,总在包场的感觉。

泡完温泉后的一罐冰镇calpico是我的小确幸。

在温泉乡的酒店门口,我们遇见了最美的秋色。

白川乡合掌村

第一次知道白川乡合掌村,是在一本旅游杂志封面上,从那时起就一直念念不忘、这个看起来如童话世界般的小村落。

不管从哪里出发,到白川乡只有一种交通方式,巴士。于是,辗转反侧,我们又回到了巴士上。

两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到了白川乡合掌村。

在1995年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白川乡合掌村,名字来源于日本古代流传至今的一种传统建筑方式:合掌造。合掌造的特殊之处是屋顶用茅草铺成双手指尖合并作揖的样子。因为合掌村的冬天经常下大雪,茅草不但可以保暖,三角的造型还能让屋顶上的雪快速掉下来以保护房屋不被压垮。

看起来最简单的原理,却是深藏了古人的智慧。

目前合掌造只有在白川乡和富山县的五䓢山才能看到,是日本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被保留下来的合掌造,里面大多还是居住着普通村民,延续着祖先流传下来的生活方式。

一到合掌村就没出息地忍不住开吃,实在是坐巴士坐饿了。

村口的冰激凌奶香特别浓郁,刚好用来开胃。

正餐是盐烤岩鱼,是白川乡一道有名的乡土料理。

清香绵密的豆腐。

汤汤水水的糯米点心。

吃饱喝足开始运动,即在村子里闲逛。

插满稻田的合掌村,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满是蝉声和稻香的农耕时代。

我们幸运地订到了一间村里的民宿,打算在这里住一晚。这间民宿叫十右工门,房子本身也是一座合掌造。

日本民宿门口常会有这种戴着草帽,肚子圆圆的狸猫雕像。狸猫是日本小商家的传统吉祥物,草帽象征祛灾避难,圆滚滚的肚子则是期盼财源滚滚,生意兴隆。

为了保持传统,合掌造内部不能大修葺,所以不算特别舒适,却是很温馨。晚餐以白川乡本地的特色料理为主,有烤河鱼,朴叶味噌,牛肉寿喜烧。

饭后民宿老奶奶用日本传统的乐器三味线为我们演奏了一曲,如天籁之音。

第二天醒来,发现窗外正滴滴答答下着小雨,空气格外清新。被雨水冲刷过的合掌村,更是干净得像仙境一样。

一个小景点,三只小屋

又见鸟居,后面是八幡神社,也是合掌村的宗教中心。每年9月到10月,这里会举办白川乡最大的祭典:酒祀,届时村民们会向山神祈求家庭合睦、五谷丰收。

建议来白川乡一定要这里住上几晚,因为只有在清晨和傍晚一日游的游客们散了以后,才能真正感受到这里的宁静和美好。可惜这里的民宿数量有限,民宿主人也大多不会英文,还只能电话预约,我们也是靠会日语的朋友帮忙才很幸运地订到一晚。

从钢铁森林东京到淳朴的中部乡间,下一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京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