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世界苏格兰 – 高地(上)

2023年,世界正式进入后疫情时代。随着新常态渐渐回到旧常态,口罩和洗手液被报复性旅游取代,有时觉得过去的三年,就像梦一场,就会感到很迷惑,很困扰,我囤的那十几瓶酒精,该怎么办呢?

说到报复性旅游,就想到我们去年的苏格兰之旅。从出发前的延机26小时,到伦敦转机时的末路狂奔,到回程行李神秘消失不见,让我不得不觉得,之前也常出去浪的我们,被报复性旅游狠狠报复了一把。同时也懂了,出游这回事,要且行且珍惜。

这次去苏格兰,我们还是选了环岛自驾模式,从苏格兰最大的城市Glasgow (A) 出发,穿越哭泣的山谷 Glencoe (B),进入天空岛Isle of Skye (CD),通过世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NC500 Applecross Pass,到海边小镇 Gairloch (E),途经北部最大城市 Inverness,拜访了尼斯湖水怪,在UK最大的国家公园Cairngorms National Park (F) 和麋鹿共舞,最后逛了逛传统英伦小镇 Pitlochry (G),在苏格兰首都Edinburgh 爱丁堡 (H) 收尾。

Glasgow

第一次在地图上看到Glasgow,心想,这是哪里?现在想起来,挺无知的。Glasgow是苏格兰第一大UK第三大城,更是一个在人类文明史上举足轻重的城市。这里是工业革命的启动地,蒸汽机之父James Watts的故乡,第一台改变人类命运的蒸汽机,就是在Glasgow大学横空出世。在19世纪英国最巅峰的维多利亚时代,Glasgow 作为与伦敦争锋的全球贸易和制造中心,打造了世界上的大多数轮船和火车。

更可贵的是她既钢铁又文艺,19世纪末,这里出了一位叫 Charles Mackintosh 的人物,引领了从英国蔓延到整个欧洲的新艺术运动,唤醒了现代建筑艺术的灵魂。Glasgow能文能武如此硬壳,即便是在文明这么璀璨的欧洲,也曾被认为是文化之都。

可惜因为延机的关系,我们在Glasgow的时间由原本的2天缩短到只有半天,没有时间好好去探索这座城市,成为了这趟旅行里一个小小的遗憾。

Buchanan Street,市中心最热闹的步行街,大清早已经人潮涌动。

Glasgow的街头建筑大多承袭了维多利亚风格,使这座城市看起来很古典优雅。


Buchanan Street走到底是George Square,Glasgow最中心的地标。

广场上伫立着英雄纪念碑,纪念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死去的苏格兰战士们。

Kimpton Blythswood Square Hotel ⭐️⭐️⭐️⭐️⭐️
https://www.kimptonblythswoodsquare.com/

之前曾提到过,住是我们的旅行体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对住的要求是不需要奢华,但要有亮点。我们在Glasgow住的这家Kimpton是一家满载历史韵味的酒店,它的前生是苏格兰皇家汽车俱乐部,外表是传统英式Georgian Townhouse建筑,内部是古典文艺的Art Deco风格,楼梯走廊dining room都像是直接从黄金年代中走出来的样子。

Highland 高地

在Glasgow租好车,我们开始往苏格兰高地出发。我们这趟旅行分为两部分,前两周在苏格兰高地,最后5天在爱丁堡。这片文章,记录的就是高地这部分。

因为隶属英联邦的一部分,苏格兰也是左边开车,右线行驶,需要习惯一下子。

Loch Lomond

在苏格兰的日子里,你会听到很多人说 Loch, aka. Lake。小小的苏格兰高地就有超过3万个湖,Loch Lomond 是从Glasgow进入高地的第一个湖,也是UK除了北爱尔兰之外面积最大的湖。虽然大,Loch Lomond 的景色实在有点乏善可陈,属于可停可不停的热身景点。

Inveraray Castle

有600多年历史的Inversely Castle 是Downton Abbey的取景地之一,唐顿影迷顺路可以来看一下。如果不是唐顿迷可以跳过,苏格兰的城堡实在太多了,很容易审美疲劳,挑一两个最想去的就好。

不合格的唐顿迷捂脸痛哭,我们到的时候城堡刚好关门。

Inveraray Castle旁的白色小镇出乎意料地迷人。

Kilchurn Castle on Loch Awe

Kilchurn Castle是一座已经废弃的城堡,虽然有些破败,却还是静静地守在Loch Awe边,当着唯美画面中的主角。这废墟古堡风太得我心了,和荡气回肠的风笛声,穿着裙子厮杀的男人一样,都是我心中的苏格兰。

远处是一座还在使用中的城堡 St Conan’s Kirk,华丽俊美,和Kilchurn的颓废风截然不同。

去城堡要经过一片沼泽,路不太好走,步道也破破烂烂。路上偶遇一群小羊,欢快地踏着小碎步向我们跑来,小妞笑得格外灿烂。

Glencoe

Glencoe是我们在高地的第一个目的地,也是电影里的常客,Braveheart, Harry Potter, 007 Skyfall, Highlander,都曾在这儿取景。

从东南边进入Glencoe,满眼的苏格兰绿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Glencoe Village是Glencoe里的一个小村落,才300多人口,被青山绿水环绕,宁静幽美,神仙一样的地方。

Cosy Cottage ⭐️⭐️⭐️⭐️⭐️
https://www.booking.com/hotel/gb/cosy-cottage-glencoe.html?aid=304142

我们在村里的小木屋住了3晚,小木屋宽敞明亮有两个卧房,内饰简单而有品味,屋主已经在冰箱里预先备好了本地酿的啤酒,屋内五脏俱全,屋外风光无限。

Glen Etive Road

从Glencoe Village往Loch Etive的这段路,是Glencoe的精华。如果在Glencoe只能去一个地方,就是这儿了。

这条路狭窄崎岖,入口不太好找,在峡谷中穿梭也不太好开,而且只有一条单向车道,需要随时远远观察对面有没有来车提前准备让道。

然而,这段路完全称得上苏格兰公路最美。路两边高耸着被冰川洗刷过的峡湾,戏剧化的景色非常震撼,层层峦峦无边无际,有种开往世界尽头的感觉,真是美得既壮意,又诗情。

Three Sisters of Glencoe 三姐妹山

开到尽头就是 Loch Etive,这里安静地像一幅画,有浅滩可以蹚水,我们独占美景玩了好久。

在苏格兰语里,Glen是山谷的意思,Glencoe指的是River Coe 这条河流淌过的河谷。但其实Glencoe有个更广为流传的名字,叫做Glen of Weeping,哭泣的山谷。这个名字源于1692年的一场大屠杀,也是苏格兰历史上最恶名昭彰的,Massacre of Glencoe。当时苏格兰政府为了向新晋英国国王王后威廉三世和玛丽二世表忠心,仅仅因为Glencoe 的 MacDonalds 家族签署效忠宣誓书迟到了5天,就派上百名士兵们,假装作客之名,在被MacDonalds主人盛情款待后,屠杀了包括老弱妇孺在内的所有家族成员。

谁能想到诗情画意的背后,竟是如此血腥的故事。

Hagrid’s Hut

这次之所以选择了苏格兰,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里有Harry Potter 迷妹。Harry Potter的作者J.K.Rowling就是在苏格兰,用她烟火般的想象力,创造了魔法学校Hogwarts,不可说名字的Dark Lord ,和三人组坚不可摧的情谊。

寻找Hogwarts的足迹是我们这次来苏格兰的重要任务。据说Hagrid在Hogwarts的小屋就在Glencoe的Clachaig Gully,正好在去Loch Etive 的路上。我们找到了拍摄地,屋子已经随着拍摄结束拆了,不甘心的迷妹只能拍张到此一游照留念。

咋完全对不上呢?

Steall Falls

又是一个Harry Potter目的地,Hogwarts边上的瀑布,Quidditch Tournament 里露了好多脸。到瀑布要徒步一mile多,一路上爬山涉水很多大石头,是个不错的hiking trail。

这次终于对上了。

Hogwarts Express – The Jacobite Steam Train

Potter 迷妹迷弟们必来朝圣的Hogwarts Express,就在离Glencoe半小时车程的Fort William。载着小魔法师们梦想行驶的Hogwarts Express,就是以这里的蒸汽火车The Jacobite Steam Train为原型。

Jacobite属于UK West Coast Railway的一部分,人家可是正经运行的通勤车,每天上下午两班车从Fort William到海边小镇Mallaig来回。如果是potter迷,最好提前很早,很早,我有说很早吗?预定Compartment Carriage,非常还原书和电影里的场景。

https://westcoastrailways.co.uk/jacobite/steam-train-trip




沿途风光极美,非波特迷也值得坐一次。

Mallaig小镇很可爱,有Harry Potter的专卖店可以逛,吃个饭买一买,就差不多要回去了。

因为是海滨小镇,Mallaig的海鲜特别新鲜,我们尝了langoustine和clam,langoustine也叫挪威龙虾,大小介于龙虾和虾之间,口感嫩嫩的,之前在冰岛也常吃到。


鱼汤是一道在苏格兰不知道吃什么就闭着眼睛点的菜,每家都好吃,类似clam chowder 但以鱼肉为主,更鲜肉更多。

从Mallaig回到Fort William,有时间波迷们还可以去打卡Hogwarts Express 穿过石桥的经典场景,看桥的地方叫Glenfinnan Viaduct,距离火车站20分钟车程,过桥时间分别是早上 10:58,下午1:25,3点,5:45。记得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因为还需要hike 一段路才能到达山丘上的最佳观赏位置。

https://westcoastrailways.co.uk/jacobite/timetables

火车鸣着笛冒着蒸汽呼啸而过的时候,真有种穿越到Harry Potter故事里的感觉。

从Glencoe继续往北走,就要进入Highland最美的岛,Isle of Skye 天空岛。

路上又见二战军人纪念碑。苏格兰因为是UK的重工业产地,当时也是被轰炸得非常厉害。

Isle of Skye 天空岛

在我心中,Glencoe 和天空岛是苏格兰高地最有魅力的两个地方。Glencoe荒野苍茫,天空岛桀骜不驯。

天空岛上有不少或经典或惊艳的景点,需要花至少一到两天好好探索,最好的 base 就是小镇Portree。

Portree小镇自成一景,湖边码头尤其可爱。

小镇广场上的风笛乐队表演。

The Apartment ⭐️⭐️⭐️⭐️⭐️
https://www.booking.com/hotel/gb/the-apartment-portree.html?aid=304142

虽然叫Apartment,其实这里是Portree市中心的一座教堂,左边是chapel,右边连着一个两房公寓,因为只能住一家,有种整个教堂都属于我们的感觉。人生第一次住教堂宿舍,感恩有机会获得这么奇特的体验。

The Old Man of Storr 老人岩

高地的明信片,就是老人岩。

爬上老人岩需要徒步来回2.75 miles 2小时,很多人开车远远看一眼就止步,那真的是暴殄天物,一定要徒步走一次。这段路并不难走,只是越上山越有可能会刮风下雨,所以准备好防水挡风的衣服就很重要了。

我觉得老人岩本身并没有那么惊艳,他的美在于他所置身的场景,老人岩和他身后一群怪异的石林,突兀地耸立在绵延平坦的绿色山谷上,随着云雾的飘移不断变化,若隐若现,神出鬼没,形成了一种无法描述的魔幻中古氛围。

如果没有这层浓雾面纱,老人岩真的会逊色很多。

其实整个天空岛的调调就是很魔幻,因为云多雾重,总有种飘在天上的感觉,亲临其境,才明白为什么这里被叫做“天空岛“。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有旅行天气焦虑症,出发前总是盯着weather app刷个不停。在苏格兰,这种焦虑变成了多余。这里的雨天,虽然没有晴天那么舒适,却会让你看到一个最美的高地,雨水和雾气真的会为高地凄美阴郁的气质画下点睛之笔。

Kilt Rock and Mealt Falls

Kilt 是一种男士专用百褶裙,也是苏格兰的标志之一。Kilt Rock是由玄武岩形成的海边峭壁,因为层层叠叠的玄武岩石柱神似百褶裙的褶皱,所以取名Kilt Rock。Kilt Rock上90米高的Mealt Fall垂直落海,很像加州一号公路上的McWay Falls。

Staffin

Staffin village旁边的An Corran Beach是高地重要的考古研究地,海滩上长满海藻的石头来自于侏罗纪时代,上面还印着当时恐龙登陆的足迹。

找恐龙的足印对娃来说太有趣了,但真的也不是很好找,我们三个费尽力气才找到一个。

2亿年前恐龙踏过的足迹。

Quiraing

Quiraing 是我觉得和老人岩并列的天空岛最美,绵延不绝上下起伏桀骜不驯的绿,就是我心中的那片苏格兰。

Quiraing 真的给人一种沧海桑田的感觉。

偶遇一对小夫妻的婚礼,只有彼此加上牧师,简简单单地许下一生的誓言。

天空岛虽然有很多很棒的景点,路上的美也不可忽视,停停走走慢慢地欣赏是享受天空岛的完美方式。



NC500 Applecross Pass

从天空岛出来,老公开着开着说,这条路怎么这么眼熟?好像在哪个旅行频道见过?查了下,原来我们不知不觉开到了地球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NC500 Applecross Pass,其中最最危险的又是这段Bealach Na Ba Pass。

男人为什么会看这种旅行频道?是要玩”消失”吗?

Bealach Na Ba Pass是高地本土的Gaelic语,意为Pass of the Cattle,放牛关,在过去只有赶牛才会走的路。

这条路是弯弯曲曲极其狭窄的蛇形,两边是悬崖峭壁没有护栏,虽然是双向行驶但只够一辆车通过,需要随时找地方让路给对面的来车。

这段路很挑战心脏,对眼睛却很友好。



离开天空岛,我们的苏格兰高地之旅已经完成了一半,到此我们已经看到了高地最美的风光,接下来的后半段,焦点慢慢地从自然过渡到人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