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世界苏格兰 – 高地 (下)

拖延症患者,又回来了。

上次说到离开天空岛,继续往高地的东北方向行驶,戏剧化的景色慢慢转变为田园风光,依然美,只是归于平静,温柔多过震撼。

城堡,猎人屋,农场,动物,和人,渐渐成为主角。

Eileen Donan Castle

Eileen Donan Castle 是苏格兰每年被访次数最多的城堡,也是明信片上的常客,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曾被用来抵御维京海盗的入侵。

城堡坐落在一座孤岛上,和陆地只由一条长长的石拱桥相连。这里也是三个湖 Loch Duich, Loch Long 和 Loch Alsh 交汇的地方。虽说是三湖交汇,水面却出奇地平静,飘满了浮萍和水藻,周边的陆地也都被荒草覆盖,有一种苍凉孤寂的美。

可以进去参观,但里面远不如外表惊艳。

Duncraig Castle ⭐️⭐️⭐️⭐️⭐️
https://visitplockton.com/bed-breakfast/duncraig-castle/

既然到了城堡之乡,自然要住两晚城堡体验一下。高地一路上有不少城堡酒店,我们选了这家离天空岛不远的Duncraig Castle。

虽然Duncraig Castle是住处不是景点,却丝毫不比景点逊色。

正门

背面

这座城堡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大大超出预期,印象深刻的住宿体验。里外都美极了,整个城堡被维护得一丝不苟,人很少很安静,很多时候好像就只有我们三个。正好自驾到现在也有点疲了,多数时候我们就只是在城堡前的草地上发发呆,或沿着葡萄园散散步,或探寻下通往湖边的小径,或荡下秋千,恍惚中觉得自己像活在Jane Austen的书里。

内在也优雅精致。

城堡的管家非常用心,每天都给大小朋友们准备了糖果点心,还包了一整套苏格兰早餐。

再查一下,发现 Duncraig Castle 已经在去年底被卖给私人而不接受访客了。有些为以后不能再回来了遗憾,更为我们短暂的缘分庆幸。

Gairloch

依依不舍地离开Duncraig Castle,我们的下一站是海边小镇Gairloch。

Shieldaig Lodge ⭐️⭐️⭐️⭐️⭐️
https://www.booking.com/Share-d3ic2Q

我们在Gairloch也是以住宿体验为主,这次住的是有150多年历史的传统狩猎屋hunting lodge,虽然没有Duncraig Castle 华丽,却也是非常有古味和个性的旅店。

狩猎是英伦贵族们最热衷的游戏之一,尤其是猎鹿,越大的鹿角越是绅士们炫耀自己肌肉的武器。每年8月开始,这些贵族们就会汇聚在狩猎区旁专建的奢华hunting lodge里,白天追捕猎物,晚上party狂欢。听起来很残忍,但其实到如今,狩猎也成为了控制鹿群数量和生态平衡的一种方式。

Shieldaig Lodge就是这样一座由维多利亚时期的猎人屋改造成的旅店,到狩猎季这里还会提供向导带客人追捕世界上最大的鹿种red deer。

窗外不知道是湖还是海,像画一样。

我们不狩猎,选择在酒店宅。小妞第一次打桌球,开心得不得了。

这家 lodge 的食物是我们这趟吃过最好的,后来才发现他们有自己的菜园,真正的 farm-to-table。

连打扫房间的标志都是可爱英伦风。

Gairloch是个游客不多的小镇,算是我们这趟旅行中的休整站。我们在小镇中心逛了逛,回酒店的途中经过一座耀眼的红房子,停看了下,是间中餐馆,叫“海洋”。在这么偏僻的地方都能看到中国字,小妞开始吵着要吃中餐。

进去后,老板发现我们讲中文,用带着方言口音的普通话和我们聊天,还问小妞想吃什么,小妞不见外地说,“炖 蛋”,于是在苏格兰高地一个不怎么知名的小镇,我们吃上了一顿菜单上没有的,温暖又纯粹的炖蛋。

如果你以后也正好经过这栋红房子,记得进去支持一下啊。

Inverness

Inverness是苏格兰高地最大的城市,很可能也是唯一的城市。在一个多礼拜的乡村之旅后,走进Inverness,有种又步入繁华世界的感觉。

我们在Inverness只是短暂停留了一下,城市漂亮精致,好像来到了一个小伦敦。

Inverness Cathedral,市中心的天主教堂。

阴森又凄美的墓地,在苏格兰到处都是。

Loch Ness and its Monster

大名鼎鼎的尼斯湖离 Inverness 很近,我们经过自然要打个卡。尼斯湖很大很深,以景色看在高地不属于很有特色,但尼斯湖水怪,名声可大了。

我们很认真很努力地,对着尼斯湖目不转睛地盯着看了5分钟之久,可惜还是只看到水,没看到水怪。尼斯湖水怪,我们真的无缘了吗?

尼斯湖旁的小镇非常好逛,可爱上镜,店又多,适合停留休整,吃个午饭散个步啥的,镇子中心还有风笛表演,很是悠闲。

Cairngorms National Park

从 Inverness开始南下,往爱丁堡的方向开,下一站就是UK最大的国家公园Cairngorms National Park,这里也是UK著名的滑雪胜地。


Cairngorm Guest House ⭐️⭐️⭐️
https://cairngormguesthouse.com

这次住了间民宿,在各大网站的评价都非常高,但其实体验很一般,没什么记忆点,只有早餐还不错,喜欢他家的燕麦粥。

民宿在Cairngorm山脚下的Aviemore 小镇,小镇太像美国了,走在路上,感觉绕了半个地球,来到了太浩湖。

夏天无雪可滑,去找麋鹿玩也不错。

看麋鹿要跟着牧场的tour,向导会带着上山,途中要走一段不短的路,风雨无阻。

走到一个大山头后,我们只能静静等着麋鹿们现身,这时候就要看运气了。这些麋鹿算是半饲养状态,冬天气候恶劣的时候他们会住到牧场的棚子里,夏天就撒开了腿满山跑,开启那半年无忧无虑,满脑子都是吃饭恋爱的鹿生。

我们等了十几分钟,麋鹿一直没来,本以为没戏了,向导突然扯开标志性的苏格兰嗓子开始吆喝,没多久,远处山头隐隐约约出现了一只鹿角,接着是两只,五只,十只…… 一眨眼的功夫,就漫山遍野了。

这,可以称王了吧。

向导是牧场的人,和这些鹿儿们都很熟,他说这只小家伙叫Sunny,出生才一个多礼拜。Sunny的命运远不及他的名字阳光,妈妈在生他时难产死了,牧场的人虽然保住了他的命,但为了让他自然生长,还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他放回了鹿群。没有妈妈依靠的小Sunny,也是肉眼可见地常被霸凌。

虽然还是个宝宝,Sunny却已经学会了在鹿群中的生存之道,不抢食,安安静静地走到一边自己待着,等着大人们吃剩下的食物,真是个早熟的小家伙。

Balmoral Castle

穿过Cairngorm继续南下,会路过一座有着传奇意义的城堡,Balmoral Castle。这里是英国王室每年的避暑胜地,也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去世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她老人家还没过世。

来之前在 The Crown 里就频频见到这座城堡,印象最深的是有一集女王邀请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来Balmoral Castle做客。两个成长背景天差地别却都手握权杖的女性,因为彼此不得不合作的关系,都想在Balmoral城堡里互相了解拉近距离,可惜到最后还是发现,女王和铁娘子这两个人,或者说这两个阶层之间的那种格格不入,就像这座城堡一样,巨大而显眼。

拿掉那些故事和symbolism,Balmoral 城堡也的确值得一看。

城堡外围很清幽,进门后要先在树林里走一段路才到。

城堡正面很壮观,侧边有片精致的园林,不远处还有植物园,里面不能拍照,能参观的地方也很有限,只限于会客厅和舞厅,还陈列了不少女王在重要场合穿过的礼服。

城堡管理员们贴心地准备了一个scanverger hunt 给小朋友们玩,否则参观城堡这样的活动对小妞来说,实在是有点无聊。

Pitlochry

离开 Balmoral Castle,我们终于到了高地的最后一站Pitlochry。Pitlochry 是个非常可爱的小镇,很悠闲,很英伦,很适合走走。

我们就在小镇漫无目的地逛,这也是我们最爱的旅行方式。

Atholl Palace Hotel ⭐️⭐️⭐️
https://www.athollpalace.com

在 Pitlochry 又住了一次城堡酒店,虽然也是在各大网站好评如潮,但因为有Duncraig Castle珠玉在前,感觉不管是房间食物还是服务品质都差了一截。

本来在Pitlochry定好的 rafting 没能成行,我们临时在Airbnb定了个local tour参观附近的农场,近距离感受下传统苏格兰农场的生活。

Go Native Farm Tour & Feed Round with Becky ⭐️⭐️⭐️⭐️
https://www.airbnb.com/experiences/3789607?guests=1&adults=1&s=67&unique_share_id=d5f4d330-dabf-4305-a6b2-d50433554f4c

农场主的小儿子教小妞怎么撸兔子。

苏格兰矮种马,和冰岛马神似,发型特别飘逸帅气。

胃口超大的黑毛猪,快把农场主给吃疯了。

各种鸡鸭鹅,听农场主说前两天才被野狐狸叼走几只,心痛。

可爱的小羊总是百玩不腻。

动 物

聊到农场,必须要说说高地的动物们。也是因为这些可爱的动物,使高地成为了一个亲子游的好地方。

牛羊自然不用说了,就是随时随地陪伴的状态。

Blackface Sheep,黑脸羊,是比较难见的品种,也是动画小羊肖恩的原型。

高地牛,以一袭逆天杀马特造型横走苏格兰高地。

真想拨下刘海啊。

美 食

说了这么久,还没提到那个永恒的主题,美食。

问题是,像苏格兰高地这种苦寒之地,有美食吗?

如果你对食物抱着好奇又开放的态度,会发现高地其实也是个低调的美食宝藏地。

这里来讲讲几个比较有特色的食物。


Haggis

如果有一道食物可以代表苏格兰,那就是Haggis。

来苏格兰之前,很多朋友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敢吃Haggis吗?可见这道暗黑系的苏格兰国菜有多么出名。

因为原材料稀缺或其他各种原因,Haggis是极少数在UK外很难吃到的食物。比如在美国,从1971年因为禁止食用动物的肺而立法不准进口Haggis以来,迄今为止再没出现过正统的Haggis。

也因为这样,Haggis就好像一颗禁忌的果实,悬念值拉满。其实就是把羊心羊肝羊肠羊肺羊脂肪等内脏都混在一起搅碎,然后包入被掏空洗净的羊胃里,再加上燕麦洋葱等调料一起煮。因为冬天气候恶劣食物稀少,这种被别的地方嗤之以鼻的食材,在高地也必须被利用起来。

因为燕麦的关系,Haggis口感略粗糙但有嚼劲,各种内脏混搭后的口味浓郁丰满,再加上洋葱去了腥味,整个感觉是既乡土又野性,我还挺喜欢的。


Cullen Skink 烟熏鱼汤

这个之前说过,是道在苏格兰可以闭着眼睛点的菜目,满满的烟熏Haddock黑线鳕鱼块配上土豆洋葱牛奶黄油等各种调料,成就了一道非常家常的传统苏格兰菜肴,每家的味道会略微不同,有的料多有的汤浓,但都非常creamy,极度治愈,


Beef and Dumpling Stew 慢炖牛肉面团

也是一道经典comfort food,把牛肉块和洋葱胡萝卜一起慢炖,特别的是苏格兰人会在里面加上面团,也就是他们口中的饺子,是特别温暖的一道菜。


Scottish Salmon 三文鱼

流淌着三万多条湖泊的苏格兰高地,也坐拥着世界上最好的三文鱼资源。除了最顶级的野生三文鱼外,苏格兰高地也是全世界最好的养殖三文鱼产地,所以在高地一定要试一下这里的三文鱼料理,随便煎一下就很好吃。


West Coast Scallop 西海岸扇贝

高地西海岸的King Scallop是很多名厨钟爱的顶级食材,只只硕大肥美,清甜嫩滑,去天空岛附近的时候一定要试试。


Scottish Porridge 燕麦粥

燕麦是少数能在苏格兰高地大量生长的谷物,所以苏格兰人特别爱吃燕麦,燕麦粥更是极受欢迎的早餐。传统苏格兰燕麦粥非常稠密,既加盐又加糖,甜咸的口味一点也不突兀非常好吃。


Full Scottish Breakfast 苏格兰早餐

如果觉得燕麦粥太简陋,可以来一套完整的传统苏格兰早餐,番茄蘑菇香肠火腿煎蛋黑布丁,当然还得加上haggis布丁才能燃起苏格兰魂,不然就成了英格兰早餐了。


Dundee Cake

Dundee Cake是一道历史悠久的苏格兰甜点,起源可以追溯到16世纪,是Mary Queen of Scots 玛丽一世最钟爱的甜品之一。Dundee Cake就是夹杂了杏仁和葡萄干的橘子口味蛋糕,类似圣诞节吃的fruit cake,但味道更简单干净。

到这儿苏格兰高地就讲得差不多了。高地不大,很多人都是从爱丁堡或Glasgow day trip匆匆一瞥,但其实她真的值得被花些时间好好停留和探索。

出了高地,下一站就是万人迷爱丁堡。

Leave a Reply